何謂Pife?

Photo is Life,Pife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的BLOG分成了六區,教學 生活 實驗 活動 日誌。也歡迎大家直接點選各區參觀嚕!

[實驗室] 閃光燈的速度-凝結實驗 BY 黑熊

DSC_5599
繼上星期我們實驗壓光,我們比較出小相機與單眼因為小相機沒有快門簾的限制,因次跟閃燈配合可以超過1/250秒,即使有人提出疑問,單眼可以使用高速閃燈的功能,但是實際可以做到的光比還是沒小相機優。

介紹完了閃燈配合的快門速度,這星期我們來介紹閃燈"光的速度"


圖解
在配合閃燈曝光的時候,假設沒有持續光的情況底下,閃燈輸出的情況是類似上圖的。


但是閃燈實際輸出的時間有快有慢,有可能是1/1000秒,也可能 1/4000秒等等。實際上一般人並沒有測量閃光燈出力時間的機器,這些理論我們也都是經由書本或是其他資訊得來的,因此今天就來做個水的凝結實驗吧。


今天要做的實驗是利用閃光燈凝結水的動作。
DSC_5374
這是我們拍攝的場地,為了讓閃光燈的凝結差異可以看的更明顯,我使用跳燈往後面的白牆打亮它,然後將酒瓶倒掛起來拍攝‧


DSC_5377
實際拍攝的側拍圖如上,閃燈接上了遙控而酒瓶下方擺了個塑膠箱來裝水,當然,裡面我有偷放了兩塊抹布免的酒瓶失手掉下來的時候可以緩衝一下‧(好像是放心酸的,那麼薄)


DSC_5376
光線的走向大概是這樣,酒瓶的前方有放一塊小小的反光板,稍微補一點點正面的光線‧位置剛好閃過鏡頭‧


今天我們使用的器材有 {怎麼這麼愛說這句話!!}
1.D80像機
2.NIKON 105micro鏡頭
3.閃光燈觸發器
4.Metz 58 AF 閃燈
5.其他器材一批(如上圖)


首先我們先來拍全光輸出照片 像機設定是 快門 1/250 光圈 27 iso 100
DSC_5553


格放
1
我們可以看到瓶子本身是清楚的,但是流出來的水有點模糊,由於瓶身裡面也有水流動,所以瓶子也不是太過於清楚,這應該是光輸出的時間比較長,造成凝結不住水的畫面(先架設)‧


接著我們拍攝 1/32輸出 像機設定為 快門250秒 光圈5.6 iso 100
DSC_5568


格放
2
這邊可以很明顯的看的出來,1/32輸出凝結的效果相當不錯,除了水的流動很清楚以外,連瓶身裡頭水的滾動也清楚的呈現了‧閃光燈輸出的時間應該是大大的縮短了‧


最後我們再來測試1/128輸出 像機設定為  快門1/125秒 光圈 5.6 iso 400
DSC_5570


格放
3
雖然差異沒有那麼明顯,不過1/128輸出感覺凝結的更為徹底,非常細微的水花都捕捉到了‧


整個簡單的實驗結果來說,我們可以發現輸出越弱相對的閃光燈的速度就越快,由於物體只有吃到閃光燈的光源,所以凝結的比較明顯。


利用這樣的原理,最後我們再試試看水花速度更為快的方式,我們把物品丟進透明的水盆來拍攝光的凝結吧。
DSC_5619


DSC_5599

-----------------------------------------------------------------------------------------------------------

PS.這邊先感謝網路上很多同好提供了不同的資料給予我們參考。(感謝aloke)
在閃光燈的發射曝光時間,英文上叫做  flash duration。
就我們的實驗室中,不管是棚燈或者是小閃燈。通常都是出力越弱,時間越短。
尤其是小閃燈的特別的短。遠遠超過一般棚燈。


然而科技日益更新,新設計的棚燈很多已經改變了輸出的方式,它們利用不同電容阻擋
放電的方式,在一定範圍內做出了不同效果,就是出力越大,它的flash duration的時間反而越短.
但是在設計棚燈的時候也會有一定的一些限制。 在出力上只有一部份範圍可以做到這樣的
反轉。而不能強制做到硬體的極限。


我想,科技的進步真的是令人乍舌,這樣的閃燈就更適合拍攝凝結的題材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