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Pife?

Photo is Life,Pife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的BLOG分成了六區,教學 生活 實驗 活動 日誌。也歡迎大家直接點選各區參觀嚕!

[過年特別解密] 實驗室的觀念<上>

xIMG_1618.jpg
還記得2010年大家做過的實驗室嗎??
很多時候效果很有趣,有些實驗卻又不知道到底結果可以做什麼??
今天就一一來替大家做更多的說明吧!!



這一年的實驗室有很多其實是屬於同一系列的,例如:


reimagining people,原由 brookeshaden 上載。
人的角度這篇說的是從不同角度的拍攝,其實表達的情緒是不同的。
一方面是從不同的地方去紀錄畫面代表著不同的情境,另一個是在不同的角度所拍攝
到物體的模樣也不盡相同。
因此透視與影像這篇講的就是透視改變了物體的形狀,但是在數位時代發達的現在,簡單的修正透視是很容易的,因此留下來的就是不同角度的樣貌。利用這個特色可以
創造更多不同的畫面喔。

舉例來說,當你在拍攝人像的時候,很多人都會覺得我要把人的腳拍的很長!!
所以要由下往上拍,但實際上你也會遇到把人的下盤拍胖,如果利用長鏡頭來減少
角度你也會遇到構圖改變的問題。
或者是被拍的人其實有點朝天鼻你卻又由下往上拍,那還真的是連修都沒得修了。
這時候只要你有透視的後製的概念,其實平平的拍也是可以讓人變高的。
或者是拍攝時必須用角度跟調整MODEL姿勢來修正。
搞清楚變形與透視的關係,還有後製上面你擁有的工具,你就會更清楚拍照時要修正的問題嚕。

-----------------------------------------------------------------------------------------------------------------------------------
而一系列閃光燈的拍攝
IMG_9764.jpg
其實這麼多的實驗為的都是瞭解光的特性,尤其現在大家都流行用閃燈打光。
因此瞭解不同光的特性,就看光質實驗。而控制光輸出的方式大家可以看看
棚燈光源種類測試!! 這邊我們會發現,很多時候輸出的方式影響整個打光是最多的
至於光質,在同個條件底下才比較容易觀察出差異!!

小閃燈的累積實驗跟補光光比實驗則是告訴我們光的比例造成的差異,利用一次次的閃燈累積讓我們更容易去瞭解不同方向的光改變比例的結果。
也瞭解閃燈是像閃電閃一下就達到你要的光量。所以在太陽底下拍照,就是閃燈與自然光同時出現,而花的閃燈補光就是它的應用!!
也是我們平常使用閃燈最常出現的,會控制光的比例,會利用不同光的角度來營造氣氛,其實你就是控光大師嚕!!

-----------------------------------------------------------------------------------------------------------------------------------
另外關於閃燈與快門之間有三個系列
DSC_5599

閃燈與快門的前後簾同步實驗

閃光燈的速度-凝結實驗 


這三個系列說的都是控制閃燈上的關係,第一個前後簾說的是閃燈在快門結束時先閃還是後閃所造成不同的效果。
而所謂小相機比較強的系列則是說明:很多小相機因為是電子快門,在配合閃燈時間上佔有優勢,尤其是在太陽底下使用壓光能更省力!!

而由於閃燈是瞬間出力,但是這個瞬間也是有分快跟慢的。因此這就影響了是否能用閃燈來凝結非常快速的物體!! 其實他也影響了快門配合速度。當你使用了超過平常常用的1/250秒時,更有可能遇上這些問題。

利用閃燈瞬間的特性,你可以操控持續光與閃燈之間的光比,也可以控制凝結與模糊。
在創作上面可以衍生出很多的變化喔!!


怎樣,一口氣看了這麼多,一定覺得好複雜吧!!
其實很多觀念除了看資料以外,很多時候就是需要動作去做!所以才會有這個實驗室系列,除了替大家做實驗以外,也希望大家也都能來動作試試看,心得會更不一樣喔!!
更多的分享,大家期待下一篇啦!!

2 則留言:

  1. "閃燈與快門的前後簾同步實驗"和"誰說小相機比單眼強的??"兩篇的連結是一樣的..囧

    回覆刪除
  2. 真的是錯的很厲害,謝謝你提醒我們嚕^^。已經修改過來了,真是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