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Pife?

Photo is Life,Pife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的BLOG分成了六區,教學 生活 實驗 活動 日誌。也歡迎大家直接點選各區參觀嚕!

[實驗室]透視與影像的關係

time to change
這次的實驗是比較各種角度產生的透視。
透視就是因視角的不同,眼睛所看到的物體外型,產生變形的情況。

簡單的說,物體越靠近相機在畫面中會顯的越大,物體離越遠的會變小。尤其是越廣角影響越大。

可以參考上面那一張照片。由於由上往下拍攝,手掌離相機較近,所以會特別大。
至於鏡頭的變形也會影響變形,但是影響的方式不同,我們以後再做討論。

由下往上拍
更低.jpg
常常聽到有人說拍人的時後蹲低一點身體會變的修長。這張是用低角度拍到的畫面,我們可以發現整個下半身變胖了,用軟體來修正看看吧。


透視修正.jpg

用透視修正的功能將下方的距離拉近一些(紅色箭頭),可以改善底部過寬的問題,然後我們稍微將上方與下方稍微往內拉一點,可以修正拍攝物過長的情況。



中間.jpg
更低修正後.jpg

左邊是比較正常的角度,右邊是由下往上拍修正後裁切的照片,我們可以發現,兩者間最大的不同是由下往上可以拍到底部的東西。

所以蹲低的重點在於低角度與一般平行視角所能拍到的東西是不一樣的,至於物體的比例是可以利用後製上來做修正的。


P1090061.jpg  P1090061-2.jpg
選用望遠來拍攝,將拍攝物靠畫面的上方一些,鏡頭低一些也可以拍到底部的東西,同時透視的變形也較少,這樣的拍攝手法是利用片幅來修正,有點類似以前4X5相機拍攝的概念。

由上往下拍
中間.jpg  由上往下修正.jpg
同樣道理,左邊是比較正常的角度,右邊是由上往下拍修正後裁切的照片,我們可以發現,兩著紀錄到的背景是不同的。

利用透視變形可以利用後製的效果來修正,其實我們在拍照的時候。可以拿這個方式作為一種視覺修正的手法。
畢竟用鏡頭修正跟軟體修正出來的效果是有拍攝位置上的不同的,利用這些變化,尤其在拍攝人像的時候會有更多的選擇喔。


至於要怎麼拍才是比較好的呢?答案是沒有一定,要看你需求來表現。在個人創作上運用一些透視原理來產生很特別的作品喔。可以參考我們之前的[實驗室]人的角度&畫面的秘密
,角度與相片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