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Pife?

Photo is Life,Pife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的BLOG分成了六區,教學 生活 實驗 活動 日誌。也歡迎大家直接點選各區參觀嚕!

[實驗室]閃燈光質實驗

步驟_SDIM0200
市面上的閃燈這麼多,打出來的光是哪裡不一樣呢?
常常聽到大家說 ,XX牌的閃燈光質多好。大陸的閃燈光質很爛!?
諸如此類的話聽過不少,先不管是大家在打屁還是畫唬爛,今天就來做個簡單的實驗吧!!




步驟_SDIM0192
這是參與實驗的對象有一個小閃燈、三盞棚燈由上而下分別為Visa、ET、Bron 皆使用裸燈。

嗯,還有一個髒髒的大同寶寶。


步驟_SDIM0201
大概介紹一下實驗的環境,在攝影棚拍攝,將拍攝物擺放在木箱上,並鋪上白紙。
物體距離背景約一公尺,是為了讓部份光線反彈至物體,這也是光質影響的一部分。

步驟_SDIM0203
首先我們先來實驗小閃燈,距離物品約兩米,發射!!


步驟_SDIM0204
我們用測光表測出光線強度為ISO 100,光圈11.1。
這個數值很重要,因為之後的閃燈我們都會調整強度至11.1,讓整個變因固定。


步驟_SDIM0205
接著除了測試直接光線的光質,我們也加拍一張中間用描圖紙控光的拍攝。
當然,控光的描圖紙也都需要定位!!


步驟_SDIM0206
以相同的方式測試其他閃燈系統。此為ET燈。


步驟_SDIM0207
以相同的方式測試其他閃燈系統。此為Visa燈


接著來比較這些閃燈所拍攝出來的差別吧。


使用小閃燈
小閃_DSC_3163
這張是小閃燈直接打在大同寶寶身上的效果,物體上可以很明顯看到閃燈所發出的光線照射在物體上,由於小閃燈跟棚燈構造不太一樣,基本上光線的發射都是有角度的,不能像一些棚燈可以使用裸燈讓光線四射散,可以見到陰影很重,但是相對的質感表現很扎實。


使用小閃燈+描圖紙
小閃_DSC_3166
這張是小閃燈透過描圖紙打在大同寶寶身上的效果,可以發現光線更加柔和,許多強硬的光線都被過濾掉了,感覺分佈比較均勻,光線柔中帶強。


使用Visa裸燈
VISA_DSC_3170
這是使用Visa裸燈直接打在大同寶寶身上。因為沒有透過描圖紙,大同寶寶整體較明亮許多,小鋼杯上的高光點也非常清楚,由於不同廠牌的閃燈,光線色溫都會有一些些差異,我們的相機把白平衡設定在5600K,可以見到VISA閃燈色溫稍微暖一點點。


使用Visa裸燈+描圖紙
VISA_DSC_3171
這是使用Visa裸燈透過描圖紙打在大同寶寶身上。由於光線被過濾了,所以感覺稍微偏暗了一些,但整體感覺非常的柔,沒有強烈的光線。


使用Et裸燈
ET_DSC_3168
這是使用ET裸燈直接照打在大同寶寶身上,整體感覺十分明亮,但是整體質感似乎是所有樣本裡面最不扎實的。


使用Et裸燈+描圖紙
ET_DSC_3169
這是使用ET裸燈透過描圖紙直接打在大同寶寶身上,透過描圖紙光線雖然明亮但依然柔和。


使用Bron裸燈
bron_DSC_3172
這是使用Bron裸燈直接照打在大同寶寶身上的效果,似乎直接照射就顯得相對較暗一些,質感的表現感覺較佳。

使用Bron裸燈+描圖紙
bron_DSC_3173
這是使用Bron裸燈透過描圖紙直接照打在大同寶寶身上,光線非常柔,物體的影子非常的淺。


經過了一連串的測試以後相信大家都會有一些些疑問就是,似乎每張之前的差異,除了小閃燈以外,差異似乎都不明顯,甚至經過增加反差調整顏色以後,可能之間的差異會更加的小。
也很難說出一定的熟優熟劣。
簡單的說,到了數位時代以後,似乎閃燈的廠牌,光線的演色差異已經慢慢的越驅微小。
高檔的棚燈也許最大的優勢只是在電子性能跟穩定的品質,直接影響到影像的好壞並沒有到非常的直接。

尤其是經過控光以後差異變得更加的小,我想有時候真的不得不承認數位時代的來臨,改變攝影不少,只要你有想法,人人都有機會可以拍出好作品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