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Pife?

Photo is Life,Pife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的BLOG分成了六區,教學 生活 實驗 活動 日誌。也歡迎大家直接點選各區參觀嚕!

[新手觀念]相機iso數值

繼上次的景深文章後,這次要介紹一個很基本的觀念,就是相機的ISO值,也就是所謂的感光度,有別於複雜的理論,可以提供大家在創作時的一些參考。

在以前的底片時代,ISO值簡單的說就是相機底片的感光能力。而現在則是調整數位相機CCD、COMS的感光度(CCD、CMOS皆是數位相機內將圖像轉化為電子信號的設備,這兩種技術皆有相互的優缺點。詳細內容可以(網路資料關於CCDCMOS)

底片時代的ISO,與現在的電子式感光元件處理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其效果也會呈現在拍攝出來的照片上。

底片雜訊(畫面中散佈的顆粒仍能保有一些物體細節)

參考用圖片monument,原由 TommyOshima 上載。


電子式感光元件(畫面中散佈的許多顆粒皆與畫面無關)







Night View of Osaka Port,原由 Ya Ya 上載。

可以發現,在底片時代,所產生的問題主要是顆粒變粗。而使用電子式的感光元件會產生有奇怪的雜訊。底片產生雜訊的比電子式感光元件自然,因此底片質感是比較吸引人的。








ISO值對最大的影響是在照片品質上,高ISO的照片會出現雜訊與較粗的粒子。因此在大多情況下,我們會將相機ISO設在100~200的預設質。調高ISO數值往往是粒子粗雜訊多的代名詞。但隨著科技進步這些問題漸漸獲得改善許多相機也有抹除雜訊功能,雖然會損失一些細節。


我們通常會在光線條件不好的地點,調高ISO。還有一種情況是,用小的光圈拍照,會提高的ISO來縮短曝光時間。ISO數值方面原則上差一格只需要一半的光量。(如ISO200 為ISO100 感光能力的兩倍。)


其實縮短曝光時間的目的就是為了讓相機不易晃動,簡單的說就是防手震。因為運用長時間的曝光來拍攝,會產生手震問題,因此都會搭配腳架使用,如拍攝光軌、PIKAPIKA,甚至是拍攝的螢火蟲等等。

熊_IMG_2201.jpg
3P會黑熊的夜拍螢火蟲


通常人們在看小圖會優先注意整體的氛圍,在大圖時我們會容易注意照片的細節。所以高ISO所產生的雜訊在看大圖時就會非常明顯,這是在進行創作時,必須要考慮到的一個要素。此外,雜訊呈現在灰階的照片底下也別有一番風味。
dark corners,原由 GraemeNicol 上載。


ISO的調整,是沒有一定的。應該要以個人的目的來抉擇。有時候,保留畫面的一些雜訊,也可以呈現出照片的另一種風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