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Pife?

Photo is Life,Pife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的BLOG分成了六區,教學 生活 實驗 活動 日誌。也歡迎大家直接點選各區參觀嚕!

[新手觀念]照片景深概念

P1090473.jpg
我們常常聽到大光圈可以表現出背景迷濛的淺景深效果,淺景深的效果也常常運用在拍攝人像,這次以簡單易懂的方式來釐清景深概念吧。

景深簡單的說就是在畫面中人眼可以接受的清楚範圍,在景深之內為清楚影像(對焦的地方),在景深之外為較模糊的影像。

淺景深
Shallow Depth of Field
作者使用了250 mm的鏡頭,光圈f/5.6

深景深
Depth of field
作者使用了18 mm的鏡頭,光圈f/7.1


以上的圖片可以大致上了解景深的差別囉,記得淺景身只是表現手法的一種,差別在於這些效果可以怎麼運用而已嚕。

一般常說的淺景深三要素,包含物距、焦距、光圈大小都會影響背景模糊的效果。

  1. 物距就是相機與拍攝物的距離,原則上背景與物體的距離大於物距,越容易有淺景深的效果
    no. 122


  2. 焦距就是不同鏡頭影響的焦點距離,基本上數字越大為望遠端如250mm,數字越小越廣角如24mm,數字通常標示在相機鏡頭上。望遠端比廣角容易有淺景深效果,但是請記得,這是物距光圈都固定的情況底下才成立喔。
    Sparkling Sunrise


  3. 光圈也會影響景深效果,數值越小代表光圈越大,標示成如2.8、5.6、11、22...等等,每格數值為2倍的關係。光圈值越大越容易有淺景深的效果
    Recomposition


  4. 另外一個影響景深是感光元件,由於小相機感光元件很小,必須使用廣角來增加畫面範圍,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小相機就算是使用大光圈,也無法表現出淺景深的效果。
    (X8)P9030072.JPG
    ↑試試這種拍攝方式,小相機也可以達到背景模糊的效果。
倘若想使用小相機拍攝出淺景深的感覺,可以嘗試靠近被攝物用小花模式或遠離背景搭配望遠端拍攝。但要求相同的構圖仍會有困難,如前面所說因為感光元件的關係。但小相機卻很容易的拍出深的景深,所以帶來我們在拍照時的方便性,因為他能將畫面大部分的東西都清楚的記錄下來。

其實在各種不同廠牌的相機或鏡頭,所呈現出的淺景深效果都會不同,喜歡那一種,要看個人的喜好了。


光的表情0047(樹影)IMG_0415.jpg亮晶晶的水珠IMG_3803.jpg   光的表情00220眼睛花DSC09877.jpg
↑運用小相機深景深的特色,把局部拍的很清楚,或故意沒有對到焦,也可以拍出蠻有氣氛的照片。

總之呢,不管是單眼還是小相機,都有各自的長處呢,不管怎麼樣,一起快樂的拍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