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Pife?

Photo is Life,Pife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的BLOG分成了六區,教學 生活 實驗 活動 日誌。也歡迎大家直接點選各區參觀嚕!

[活動]影像專欄-宗翰 關於黑白攝影


這次很榮幸能訪問到宗翰,他對沖洗照片這個領域有豐富的經驗和技術,對黑白照片也有獨到的見解,這次很高興他能在百忙之中抽空和我們分享這些內容。




















  1. Q:請問你覺得數位影像與傳統底片暗房的黑白影像有什麼差別呢?

    A:若從攝影師的角度來看,我不認為有太大的不同。反而因為數位工具的便利性,會覺得數位黑白的掌控性更優。但這觀點只存在展示平台以電腦螢幕(網路相簿之類)為主的時候。若最終呈現方式,是以相片(傳統感光相紙)的形態出現。
    我想我會選擇用傳統底片。因為底片與相紙本身特有的調性例如:標準調相紙或暖色調相紙,搭配不同藥水產生反差或調性的微妙變化.....那可不是用軟體去模擬就會到位的東西。
    但相對的,使用黑白底片,所需要的知識,與配件(各種顏色的濾色鏡.....各種調性的沖片藥水.....)是一套複雜又龐大的學習系統。不過,這也是黑白攝影的樂趣所在,不斷實驗各種組合的可能性。



  2. Q:現今拍攝數位黑白照片有什麼比較好的方式,例如使用後製還是運用相機設定比較好呢?

    A: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會選擇使用後製的方式來完成黑白攝影作品。因為這樣做,有最大的選擇權與調整範圍。
    但就我個人剛接觸數位攝影時。用的是一台nikon coolpix 5700,那是種使用電子觀景窗的機器,我還滿喜歡直接設定黑白模式就給他拍下去.....因為觀景窗看到的,就是黑白影像!不用像以前拍底片時,還要猜,這樣好不好,對不對之類的.....有時,選擇權太多及調控範圍太大,反而會迷失掉。不如一開始,就是只拍黑白,就是紀錄最純粹的光影變化.....這是我的方式。


  3. Q:對您來說,你覺得拍攝黑白照片還是彩色照片哪種比較困難呢?

    A:以前聽過一個笑話,彩色照片拍壞怎麼辦?答案是:進photoshop把它變成黑白!這可不是說拍黑白較容易喔。在這繽紛世界,人們習慣色彩。也能直接感受彩色作品所傳達各種情緒,如冷色或暖色帶來熱情,活潑或安靜,憂鬱.....等等感受。而當這一切情緒與感受,要用幾個濃淡不一的灰階來呈現相同的情感時.....去掉色彩干擾的黑白作品。本身就有最純粹,最直接的影像本質。所以,一不小心,也可能是最貧乏無趣的影像。



  4. Q:一張好的黑白照片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呢?

    A:這是一個好問題。卻是沒答案的問題。光是“好”的定義就能吵翻天了.....我認為,在藝術創作的領域,能完整呈現作者的想法,就是好作品。所以,一切的關鍵,是作者的想法,有無傳達出來而已。至於觀者有沒有看懂,那又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了。
    我曾參與製作一套展覽作品。呈現的意圖是:作者年輕時旅行的景點,現在只是如夢境中的印象。清晰,又模糊的記憶.....整套作品的調子下的極重,暗部細節保留,卻沒有白色區域.....重點來了!許多人說感覺太黑太悶,洗的不好.....總之,負面聲音不少;但是,作者本人給的評價卻是很高。作者的友人,看了一眼,說了句:如夢似幻。妙吧~好照片。誰能定義呢?或是說,該由誰定義呢?



  5. Q:你在沖洗照片時當下的有什麼特殊的心情呢?

    A:看題材囉。可以確定的是,當下的心情會反應在作品中的。而且,不光是拍照時會影響,連在後製階段,也會受當下情緒的影響。再說一個真實事件,約在1995年時,我在暗房作一套照片,做完後,請客戶來看。該客戶看了半响,排列出一個順序,問我是不是依他排得順序洗;我答:差不多,他笑了笑,指著中間某一張說:洗到這時,你發生什麼事?當場把我嚇傻了。因為那時女友打電話給我.....



  6. Q:不知道你對黑白攝影有什麼心得還是感想可以對剛入門卻想嘗試的人分享呢?

    A:攝影,是一門研究光線的藝術。黑白影像,則是最純粹的光影紀錄。從黑白影像進入攝影殿堂。不光是歷史(最早的攝影術起於黑白)的意義。也是很好的觀察光線的訓練與實作。剛入門的新手,用數位相機拍黑白,並不會有甚麼太大的問題。底片有底片的美感,但那是屬於在相紙呈現上,才能保有最完整的視覺經驗。掃描底片或相片,在螢幕上呈現的結果。不見得會好過數位相機直接拍回來的影像(掃描是另一門深奧的技術)。通常,我是建議有什麼用什麼就好。然後,用力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