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Pife?

Photo is Life,Pife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的BLOG分成了六區,教學 生活 實驗 活動 日誌。也歡迎大家直接點選各區參觀嚕!

[新手觀念]讓構圖變的更好

外星人014(X10)其實媽祖娘娘是外星人.jpg

什麼是構圖??黃金構圖??井字構圖,水平線三分法,相信在學攝影的各位,一定常常聽到這些話術。然而解釋得很清楚,拍得時候卻常常會有使不上力的情況。
 更常見的是,我們可以很多為了構圖而構圖的情況。常常會覺得,我都有照構圖的比例做阿!?
為什麼拍出來反而不盡人意呢??
因為構圖並不是一成不變的,當然一些構圖的規則瞭解越多是越好,但是如果被這些法則干擾了你的創作,那才是更划不來的呢。


所以說呢?今天我們並不打算告訴新手一堆惹人厭的理論。
但是我們很建議新手可以先去找這本書『拍照前先學會看』。裡面的觀念淺顯易懂,且不會死板板硬梆梆。
好吧,在我很自然的把責任都推給書本以後,今天要告訴大家的,並不是怎麼拍才好看。
或是怎麼構圖才會美。
生活100_招牌(吉普獅)11.jpg
今天要給大家的一個觀念是,沒有一個構圖是絕對的,因為你不要忘記你拍照的原點。
就是你腦袋中的想法。你的構圖只是為了更能加強你想表達的意念影像,而不是為了構圖而構圖。
生活100_早晨06.jpg

以這張圖來說,其實只是簡單的紀錄清晨的釣客,由於沒有任何特別的想法,只是呈現一種氣氛,這時候適當的調整比例以及點的放落就顯得重要。

光的表情0057(X8)散場之後IMG_0560.jpg

這張圖來說,想要呈現的只是座椅的規律性,因此讓整個內容物排滿整個構圖畫面。
由於光線前明後暗,因此具有了空間感。

外星人014(X10)其實媽祖娘娘是外星人.jpg

文章的第一張圖中,乍看很像是合成的照片,其實這只是拍攝櫥窗中的MODEL人台,由於鏡子反光的關係,頭的上半剛好反射到後方的大樓,利用相機的位置去做畫面中素材的組合。

然而手法有千千萬萬種,除了構圖,也要思考到畫面中的光線變化,色彩,以及題材跟暗示。
動作與情境,都會影響到構圖的思考。
聽起來好麻煩阿,但是如果沒有這麼麻煩?攝影又怎麼會這麼吸引人呢^^。

好啦,拉哩拉鉔的說了一堆。還是沒教大家怎麼去學習。
我會建議大家學得了一些構圖的觀念以後,試著在拍各種題材的時候,多嘗試各種不同的方式拍攝,然後回去慢慢檢討。
基本上分成三種拍攝。

1.減法拍攝。
2.加法拍攝。
3.運鏡拍攝。

聽起來這三個有點廢話,感覺就是全拍了!
簡單的說,第一個大家都會試著把畫面中的元素變少,因為元素變少主題就容易凸顯。
對於新手來說,元素變少了,你也比較能專心的把剩下的東西思考處理。

而加法拍攝則是,有時候畫面一直不吸引人的原因就是太單調了,當然你要增加的不見得是畫面的元素,也許是增加光線的變化,或者是拍攝的主題的變化。

第三個運鏡的拍攝,說穿了就是鏡頭的移動。啥,那不就也太多種可能了。
我會建議先擬化你的視角來思考,比如假想你是樹上的葉子來看風景。或是地上的小蟲。
牆上的錄影監視器,抑或是路人的驚鴻一瞥。
利用這樣有感情的視角,找到位置以後,你也會對於鏡頭的運用有個思考方向。

最後,不得不放最後一個大絕招,那就是多出去拍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