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Pife?

Photo is Life,Pife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的BLOG分成了六區,教學 生活 實驗 活動 日誌。也歡迎大家直接點選各區參觀嚕!

[日誌]回到原點

SDIM0368
最近在拍照修圖一直有個感想。從以前拍攝底片,沖洗,放相。到現在的數位攝影,修圖。
當你整整繞了一圈以後突然驚覺,原來最後我還是回到了原點!!


是的!拍照不外乎就是想法的呈現。曝光就是光線的掌控,後製就是色階對比跟色彩。
乍聽之下都是大家都瞭解的東西,但是確實的感受到又是另一種心情。

記得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以前在學暗房的時候總是謹記一件事情,就是底片沖洗的好壞就決定了之後所有暗房的成敗。因為控制底片的對比跟色階就只有那一次機會。在一張底片中只會有一種曲線,之後只能用多重反差相紙來調整。

聽起來似乎也是大家都懂得道理,我也常常跟週邊的朋友說,現今的Photoshop盛行,其實PS最大的調整特色就是,他可以在同一張照片上處理不同的對比跟顏色,利用遮色片的功能。
然而天天掛在嘴上說的自己卻沒有深刻的體悟到,沒錯!!在很多的修圖上其實只是在處理局部的亮度跟對比或是色彩。很多時候自己的修圖用了很多看似很屌的技巧,其實都是在浪費時間。簡單的說,一般人只要有粗淺的概念,會利用簡單的遮色片功能,其實人人都可以後製出
成功的照片。


其實,太在意技巧常常反而拍不出好照片,越是基礎簡單的觀念,越是實用。
在台灣,其實沒有一個完整的攝影觀念教學系統,所以大部分的教學都是重技巧大於想法。
當然技巧也是很重要,只是當你學會了技巧希望大家不要迷失了自己,反而侷限了自己嚕。

2 則留言:

  1. 恩恩拍越多越發現一張好照片是不需要大幅的修改
    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在相機內設定風格的教學分享。
    謝謝!

    回覆刪除
  2. 呵呵 謝謝觀看嚕。
    不過相機內的的風格各家的設定都不太相同。
    不過倒是可以多些風格的詮釋介紹,大家再自己應用在自己的相機嚕^^。

    回覆刪除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