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Pife?

Photo is Life,Pife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的BLOG分成了六區,教學 生活 實驗 活動 日誌。也歡迎大家直接點選各區參觀嚕!

[觀察週遭的光線] 防火巷中的光

這次分享的內容是觀察週遭的光線系列續集..

說到光線我們不妨先認識一下不同區域光線差別在哪裡

簡單的說,在一般室外空曠場地,若沒有遮蔽物,光的面積較大,也較平均,變化不大。

若是受到限制的光如窗光、巷內的光,光的面積較小,但也比較容易拍出有特色的畫面。

即使如此,影響光線還有許多其他因素。以防火巷來舉例。

網路
不同時間,因為太陽所在天空位置不同,巷子內的光線也會不同。



網路
在巷子裡牆壁高度與巷子的寬度都會影響光線的反射。


在拍照時我們所在的場地有可能在任何地方,光線都不相同。因此先認定現場主要的光源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可以讓我們避免拍到一片白或一片黑等細節不清楚的照片,可以省下不少時間在瀏覽照片或刪除照片上。但這不是叫大家只記某幾種拍攝方法,可以的話我們還是要多拍幾張不同角度不同光線的照片。





這是當天在現場隨拍的照片,這張看起來很普通的照片透露了些什麼內容呢?
SDIM0336拷貝
我們可以觀察當天現場的光線,拍攝這張照片是下午的時段,主要光線是從斜上方照入,經由左右側牆壁不斷反彈,才打在物體上,可以發現光其實是十分柔和的(標示1)。但大部分的光線仍然是從上方進入,因此可以在杯緣處看到陰影(標示2)。由於是在巷弄內接近巷口處拍攝,外面的光線會照射在物體的正前方(標示3)。花盆的左右兩側,反射到水泥牆,顏色稍深,因此有陰影(標示4)


建議大家拍照前可以先觀察光線,先想想要呈現的畫面,在開始拍的時候,就可以依現場的光線來調整相機,就會拍出比較有趣的內容。此外,我偶爾也會翻翻一些攝影書,尤其是看作者拍照的想法和心得。因為這能讓我在未來拍照時有更多的靈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