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Pife?

Photo is Life,Pife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的BLOG分成了六區,教學 生活 實驗 活動 日誌。也歡迎大家直接點選各區參觀嚕!

[教學]動態自拍!!教你如何做出動態效果!

DSC_6800.jpg

這次的拍攝,我們來帶大家試試看不同的自拍效果,利用小閃燈或是相機的內建閃燈來凝結‧
我們也可以拍出有流動感的照片喔!在大家自拍都已經有點玩膩的時候,有時候出門在外大家可以來試試看這種自拍嚕‧
接著,我們來看看應該要怎麼做吧!
1.準備器材
IMG_1144.JPG

今天我們準備了單眼跟小相機,相機使用了廣角鏡頭,配了一個閃光燈。而小相機也需要是具有廣角鏡頭的功能喔。

2.準備上路
IMG_1167.JPG

還好,不是『安心上路』,我們就帶著這些裝備準備出去自拍吧!!
話說也不一定要這麼重裝備,手邊有什麼就用什麼吧。
接著就出門吧!

3.選擇拍攝的地點
DSC_6786.JPG

我們來到了文昌宮的附近綠地,今天我們要拍攝的是動態的感覺,所以必須要稍微讓快門時間拉長一點。這時候容易會有一點小問題,那就是遇到像今天大晴天的時候,太陽大到跟本不可能這樣拍(超過了硬體的限制),尤其拿得是小相機的話,通常光圈沒辦法縮太小。
所以我們選擇了有樹蔭的地方,讓光線暗一點,也柔和一點。
地點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喔!!


4.組裝相機
R0013582.JPG

首先我們使用單眼相機,裝上了閃光燈架上了腳架,這邊如果你要使用相機本身附得閃光燈
也是可以,至於為什麼要使用腳架呢!?

因為這次的自拍是拿在手上,有過自拍經驗的人一定知道,多少會拍到自己的手。加上行動中的拍攝當你要按下快門的時候,多少都會經過振動,一定會影響拍照的穩定度。
想要拍出漂亮的流動效果,我們建議你使用腳架,當然你自己也可以先試試看不使用的效果。


5.測光
R0013551.JPG

丟掉測光表吧!我們使用一個小技巧來測試要怎麼拍出正常膚色的自己。
我會利用自己的掌心,向著光線開始測光,以自己掌心的膚色用M模式測光至標準曝光。
這時候建議把快門調到1/15或是1/30秒之間,光圈就調整到測光至中間值。

用M模式的好處是,待會你會把相機拿在手上,根本不會有機會從觀景窗來調整數值,待會相機自動測光測到哪個位置,根本沒有人曉得!

把數值設定好,除非這時候陽光出現了很大的變化,就需要馬上重新設定嚕。

6.操作要點
IMG_1165.JPG

這是我現在測出來的結果,快門的時間,決定了待會你移動的時候模糊的程度,也跟你動的速度有關,這邊我建議從1/30秒開始試試看。

由於現在陽光很強,光圈已經設定到了F19,為什麼可以這樣測光呢!?
那是因為人的掌心通常膚色不會相差那麼大也通常會比臉色稍微再白一點點(被叫黑熊不是沒有原因的),因此當你測光至中間數值的時候,代表你把現場的光線,拍得比較暗沉一點。

這就是我們要得效果,因為之後我們會打一點閃光燈補在臉上面,補光而且有凝結的作用!!
記住,不管你怎麼測光,把現場拍得暗一點的設定就對了,建議是先暗個一格左右。

7.調整閃光燈
DSC_6821.JPG

接著設定閃光燈,由於等等相機離人非常的近,ZOOM也就是光線射出去的角度,建議是設定越廣越好,如果用機頂閃燈就不用想太多啦!!

如果你有TTL的閃燈,這時候可以設定+1EV,但是各牌之間設定都不同,基本上就是補的比正常多一點的光線,你可以設定完對著自己試拍一張,接著做調整。

這邊我們使用1/8輸出,因為現場的陽光很強!
我是怎麼得到這個數據呢!?其實就是對自己拍一張,只要可以把黑熊拍得不要太黑就可以啦XDD。

接著,我們就可以實際操作看看,來看看黑熊的白木自拍吧=.=。


實做影片


使用不同的設定,讓快門快一點可以讓背景再清楚一點,或者是轉慢一點也可以做到。
讓閃光燈強一點可以凸顯主角,尤其是很黑的黑熊,需要多吸一點閃光燈阿QQ。
才有可能會變成灰熊!!

小相機的使用
IMG_1149.JPG

小相機的拍攝原理,其實邏輯跟單眼是一樣的。
不同的是小相機硬體上有比較多限制,但是拍攝是沒有問題的喔。
如果跟我們一樣在陽光充足的環境拍攝,建議 ISO要先設定到比較低的位置。例如ISO100。
有些相機是ISO200起跳,那也只能用ISO200啦。

小相機的話我們建議用S模式拍攝,如果你的小相機是全自動,可能只能使用夜景模式試試看。但是成功與否就要看運氣了,哈哈。
一樣的道理,快門先決先設定到1/30秒


IMG_1152.JPG

接著進入選單,把閃燈曝光補償開到+1EV,其實跟大相機拍攝的方式沒什麼不同。
一樣如果效果不如預期,你可能還是需要微調數值。

IMG_1153.JPG

而現場的實際曝光,我們讓他曝光拍得暗一點,這邊一樣設定暗一格。
接著就來開心的拍攝吧!!




這樣的拍攝,利用轉動可以拍出很多很有趣的畫面喔,也許你也可以試試看跟愛人一起轉動!
很多人喜歡抓著被攝者轉動拍照(想把妹!?),這樣真的太遜了。
今天黑熊建議大家,跟著妹一起轉動吧,世界會變得更美好 ~~~<誤>

咳咳,總之利用凝結的方式來拍照,可以有很多的玩法喔^^。
你也可以拍攝身體的局部,但是有個小訣竅,就是最好讓整個畫面是一個向量的流動,而不是抖動,畫面會比較簡潔,例如行走中效果就不是很好,但是跳出去或是滑行出去就會很漂亮喔^^。比如跳出去就可能可以拍出這樣的效果。

DSC_6867.jpg

是不是很有趣呢!?大家都來試試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