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Pife?

Photo is Life,Pife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的BLOG分成了六區,教學 生活 實驗 活動 日誌。也歡迎大家直接點選各區參觀嚕!

[日誌]關於攝影器材~~

P1010033.JPG

我跟喜歡攝影的朋友一起聊天的時候,很愛提起網路上的一句名言:『相機後的那顆腦袋比器材更重要』。這句話一開始是饒富意義,最後卻變成最常拿來批評人家拍的不好。或覺得人家的想法根本是個屁的慣用語!!


網路之所以有趣的地方就是,永遠會出現另一派的說法來平衡生態。
於是另一派說了:『我有錢愛買器材來玩你管得著嗎??拍照開心最重要!!』
其實這個論點真是可愛透了,因為它似乎很符合我們PIFE網站:『拍照是一種幸福!!』的宗旨阿~~ 好吧 我得承認放了這樣的大絕招,似乎沒什麼是打不破的。
因為原本說腦袋重要的人也可以說:我們就是喜歡嘴砲人家來提昇攝影素養才會開心,你管得著嗎,哈哈。真的~~拍照這種事情開心就好別想太多。

----------------------------------------------------------------------------------------------------------------------------------
那今天要聊什麼呢??在這邊還是不要討論這種雞生蛋蛋生雞沒有結果的問題好了。
我想說的是讓大家來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器材這個問題,撇開買得起還是買不起以外。
大家買了珍貴的器材,不外乎就是希望拍照拍的更好更美更順手,當然收藏要炫的除外。

比如說大家總是認為全片幅的相機好!! 全片幅更容易有淺景深而且淺景深的層次完全不同! 鏡頭就是要有空氣感!!最好 MTF表都不會往下掉,最佳解析度最好從最大光圈開始都不會有太大差異!!

的確連我自己,覺得拍照重點是人的腦帶的人也都會想要有這些配備。
而換了器材的人也常常都會喜孜孜的跟旁人說:新機器有多好,真是棒~~

然而我最常問別人的一句話就是:當你在看別人的作品的時候,你可以馬上說出他的相機型號跟使用的鏡頭類別焦段嗎??

即時你看的作品幾乎都沒經過電腦修正??你也認的出來嗎??
那降低一點標準好了,你看的出單眼拍的??全片幅??APS??小相機拍的嗎??

我相信沒人敢說他可以完全分辨,即使我自己也很愛猜也常常猜錯。
於是我反問自己,如果以結果論來看作品大家都看不出拍照的器材?
那在操作不同機器的時候除了性能以外??品質的定義到底在哪??

就我週邊的朋友來說,很多人都把大光圈模糊的背景這種照片歸類為品質好的照片。
但是以理論來解釋,通常這種照片代表著品質沒那麼好。
很多女生都很愛逆光炫進來很夢幻的感覺,其實在攝影理論裡頭這也算是品質不好的照片。

像是商業攝影中對比很強,色彩質感都很搶眼的照片大家都很愛。但是它也算是失去超多
細節的照片。

對了,很多時候吸引人的照片其實都是有缺陷的照片。
然後大家努力的追求好器材,最後呈現的時候也很愛使用損失細節的照片。
聽起來真是很諷刺。而且拍完其實也沒人分的出來你是用高檔相機拍的。
還得要自己註明或是故意留下照片的EXIF資訊。

所以我還是得說,好的器材是讓你創作的空間可以更廣。
但是並不代表用一般的器材無法做,當然你也可以買你買得起的器材放著不管或是亂拍。
那是你的自由,只是當你是真心的想要拍照時,千萬不要常常困在器材的迷思裡頭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