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Pife?

Photo is Life,Pife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的BLOG分成了六區,教學 生活 實驗 活動 日誌。也歡迎大家直接點選各區參觀嚕!

[新手觀念]白平衡WEB模式


記得以前拍底片的時候,似乎從來沒聽過白平衡這個字眼??

白平衡其實就是相機控制對於色溫的改變給予定義,利用不同的參數可以拍出不同的色彩!!

現在的數位照片產生色溫偏差的情況可以使用軟體調整,但若一次拍出沒有色溫偏差的照片就可以省下許多後製的時間。

其實在以前使用的底片時代,由於對光的反應沒有數位原件那麼敏感,色溫修正不明顯,常用的底片色溫只分日光片與燈光片,或鏡頭加裝濾鏡來修正。

IMG_0190.jpg

色溫沒有一定的數值,而是一個範圍,會因為不同的時間地點而改變。以中午的天空來說,在台灣的中午色溫與其他高緯度國家相比會有所不同;黃昏與陰天的色溫不相同。不同的光源產生的色溫也會不相同,如螢光燈偏藍綠,鎢絲燈偏黃偏紅。

光的表情00249落日IMG_9008.jpg

色溫會影響人心裡的感覺,例如偏黃的光會給人溫暖的感覺,以及偏藍的光給人清涼感覺。這些心理因素就好像拿到一張偏藍的白紙,我們也會覺他是純白的。

利用這些心理影響,我們可以運用色差來對畫面做一些詮釋,例如畫面偏藍一些,看起來會比較冷峻。


------------------------------------------------------------------------------------------------------------------------------------


白平衡的功用就是將相機色溫調整至最接近現場的色溫範圍,來求得接近現場的顏色當然反過來說也可以利用錯誤的白平衡,來讓你的照片有更特別的色調,只要你瞭解色溫的原理,白平衡其實是很有趣的玩意喔!!

接著我們在在中午左右屋簷下的光線來做個簡單的實驗。
不同的白平衡模式會有不同的顏色表現喔。


日光模式



日光模式其實指的就是一般的太陽光,但是我們現在是日正中午的光線,一般日正中午的光會比早上的光來的冷且偏藍一些,所以這張帶點偏藍的色調。



鎢絲燈模式
 鎢絲燈.jpg
鎢絲燈就是燈泡! 一般燈泡就是黃黃紅紅的。所以相對的正中午對於燈泡,就是藍到一個
不行!!


陰天模式
陰天.jpg
一般陰天的光的顏色會比日照光來的偏藍,即使是日正中午的光線也沒有陰天來的藍。
因此照片開始帶點偏黃的感覺。

陰影模式
陰影.jpg
通常相機的陰影模式代表的是陰天底下的陰影,相當的藍!!
所以這張比利用陰天模式還要再偏黃一點。


自動白平衡
自動.jpg
使用相機內部的自動白平衡,這次運氣很好的,色溫十分相近,沒有什麼色偏問題。
一般來說自動就是讓相機判定,但是遇到多重複雜的光源,或是剛好選到不是你要得色溫
就會變得有點麻煩,一般如果相機功能夠,可以使用自訂色溫或是K數設定會更靈活喔。


在拍照的時候可以先想想你的畫面要偏暖一點還是冷一點,再適度的製造一些色偏來詮釋你的照片喔。現在電腦十分方便,也可以先求較正確的白平衡,在透過後製來處理照片,也是個好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