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Pife?

Photo is Life,Pife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的BLOG分成了六區,教學 生活 實驗 活動 日誌。也歡迎大家直接點選各區參觀嚕!

[新手觀念]拍完的照片怎麼處理?? 兩種工具就可以有無限可能!!<上>

1

不知道大家還記得不記得上一次的單元『拍照的時候,怎樣才知道要拍亮或是拍暗??』
其實在現場盡量把光線的數據拍攝下來,之後就是適當地後製就可以更加分照片啦!
至於曝光的簡單取捨,可以去看上一篇教學喔。

今天呢由於後製的軟體眾多方法也因人而異,我們教大家使用兩種工具就可以解決大部分的後製喔。

 2
第一個工具就是色階!
幾乎所有的修圖軟體都有色階工具,它代表的是控制整張圖片的亮暗分佈!
唯一的缺點它只能線性控制,不過第二個介紹的工具可以彌補這個缺點喔。
然而要用色階,就要先瞭解色階工具。

首先 畫面中的 A.B.C 代表的是畫面中的 最深 中間調 最亮
D跟E 則是畫面中呈現最深的黑最亮的白
這樣說很模糊就直接來示範吧!!
okSDIM0157 

這是一張還沒修改的照片,他的色階圖就是上一張ABCDE圖的色階。我們先來試試看動A.
把A往右邊拉,代表的是畫面中黑色的部份變多了,中間調也會跟著移動。
3

我們可以看到移動了A點到24,代表畫面中黑色的部份變多了,而且中間調也跟著往右一起移動,簡單的說,移動A點等於暗部變更暗,中間調也變暗

4
接著我們來試試看移動C點
5

我們會發現跟剛剛一樣 移動了C點代表也壓縮了中間調,所以整個中間調也向左移了。

6

整張照片就是會從中間調開始都整個變得明亮,也會有部份光線爆掉!!
所以利用這個特點,我們可以利用 A.B.C點去修改我們照片整體的大致明暗分佈!!
基本上動到A跟C點 整體的照片反差都會變大

而中間調是處理整個照片偏暗的多 還是偏亮的多的關鍵。
接著我們來嘗試,把這張照片亮部整個拉亮,但是中間調稍微讓它平衡一點。

7

所以我們把C點往左拉跟剛剛一樣,但是中間調卻是相反往右拉,去抵銷剛剛中間調一起往左的影響。
8

可以看到照片亮的地方都更亮但是中間調整個又沉了回去!!
所以整張照片的調子,基本上就是存乎一心,你想調整成什麼調子。
靠著ABC就可以調整很多嚕,但是還有更重要的D跟E點 ,是被很多人所忽略的!!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