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Pife?

Photo is Life,Pife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的BLOG分成了六區,教學 生活 實驗 活動 日誌。也歡迎大家直接點選各區參觀嚕!

[教學]HDR高動態範圍影像分享

IMG_2226_3_4_5_tonemapped.jpg
HDR 全名就是 High Dynamic Range Imaging,翻譯是高動態範圍影像。
簡單的說,HDR就是把超過一般相機可以紀錄的動態範圍利用多張影像去重疊,創造出超越現實的視覺感。 


這次呢,我們就從選景到整個後製來教大家如何製作出吸引目光的HDR照片。
相信大家對於HDR相片的拍攝製作都不陌生,簡單的說就是拍攝多張照片,利用曝光補償拍攝出0EV,-1EV,-2EV-1EV,2EV等照片接著加以合成。


然而取決於你的照片是否是吸引人的關鍵,第一個就是你拍攝的場景。
一般來說我會建議大家先拍攝光線變化大,且物體質感豐富的景物。
所以可以先試試看清晨早上或是黃昏的光線,這時候的陽光角度比較低,容易創造出不同的光線變化,當然這也不是定律,不同的題材有不同的表達方式。

IMG_2236_37_38_39_41_42_tonemapped_tonemapped.jpg

以這張成品來說,只有很早的陽光或是黃昏物體的影子才會拖那麼的長,而以光的方向來說這樣的光線容易產生比較多不同的光影變化,一旦到了中午光線會變成直直灑落,雖然也有他的氣氛,但是你不管從什麼方向拍光線的差異都不會太大,因此對於取材來說,建議找尋斜射的光線,其實就算不是清晨黃昏現實生活中仍然有不少這種光線,只是你要尋找的可能就是小景了。

接著是拍攝的方式,其實非常的容易,基本上只要用腳架架好像機。對著你要拍攝的景物迅速的拍下各種不同的曝光可能。一般的場景大約正負2個EV內應該都足夠了。可以拍攝三到五張。至於要拍攝RAW或是jpg個人是覺得差異不大,不過拍攝jpg的話可能色溫方面要先設定好。至於raw跟jpg的品質差異不大後面會做解釋。
-----------------------------------------------------------------------------------------------------------------------------------
IMG_2231_27_28_29_30_tonemapped.jpg


接著我們來看這個例子的拍攝,這是在文昌宮旁邊公園所拍攝。
一共拍攝了四張照片,有+2ev,+1/2ev,-1ev,-2ev
IMG_2227.jpg
IMG_2228.jpg
IMG_2229.jpg
IMG_2230.jpg

這四張照片把現場的資訊都紀錄下來了,接著我們使用大家常用的Photomatix 軟體將它們合成,加上PS稍微調整,其實很容易就達到這樣的效果。當然有一部分依靠了軟體的方便性。
Photomatix相關的教學網路上很多,大家可以參考:
http://www.michadel.net/post/HDR_Overview.aspx
http://www.wretch.cc/blog/baxermux/464441

這邊軟體的參數我們使用的是strength 100  Luminosity 3.1 w point 5% B point 1.1% Gamma 0.8  micro-s 1.4 Hightlight s 7。

就很接近畫面上的效果了。 我知道這時候很多人一定會問?那.....還有什麼好教的?不就是這樣?的確,所以今天我們要來告訴大家HDR的並不是如何操作,而是怎樣才能調整或是是後製到這種感覺的HDR照片。

當然利用軟體的便利性我們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效果。那有人會問,如果是自己製作,或是沒有軟體怎麼辦??我相信很多人一定使用過photoshop的HDR功能,合成以後變得灰茫茫一片,層次多到不行!還開了16bit 32bit,讓你不知道如何調整起!!?

很多人這時候就會想問?那 Photomatix這個軟體的後製,到底做了什麼讓整個照片化腐朽為神奇!?

其實原因很簡單,在HDR以後的照片,由於把所有的細節拉了進來整張畫面變得非常多細節,反差也變得很低。所以這套軟體做了非常多的局部反差,來增加視覺可看性。而整張照片會有點像畫的原因則是,人的視覺在中間調或是有點偏暗的地方對於光線色彩的感受能力會比較強烈,在經過HDR後的照片,其實暗的地方可以拉亮,亮的地方也可以稍微降低亮度,因為細節層次都很足夠。所以在適當地增加局部反差,跟把亮暗的地方做修整,很容易就可以創造出特別的視覺感受。

我們接著來看另一張範例
IMG_2262.jpg


test2

這是一張一般曝光以及利用PS簡單HDR出來的照片。
我們可以觀察到不管在暗部跟亮部細節層次都已經修補的相當的漂亮,然而現場的光線氣氛也因為細節層次太多而降低了光線的感覺。


2.jpg
於是我們進入Photoshop,首先我們要加強這個地方!!


3.jpg

這邊的層次屬於比較偏暗一點點但是我們要有點反其道而行,稍微調亮一點點並給予反差。



4.jpg
我使用亮度對比工具,把亮度跟反差都往上調。
你會發現整張圖都變得爆爆的,但是請注意,我們想要調整的只有藍色線條裡面的東西,所以把這邊顧好就好。



5.jpg
接著我們使用遮色片工具,把其他地方不要受到影響的地方都弄成黑色。
我們會發現現在只有棚子的地方亮度跟反差是我們所要的了!!




6.jpg
接著我們依樣畫葫蘆,再來我想處理後面的紗窗跟肉品的部份,我把亮度提高很多,反差只有拉一點點,畢竟紗窗這邊因為在暗部本來的反差就不小了。




7.jpg
再來一樣用遮色片控制我們要得範圍,至於肉的部份稍微用筆刷塗上就好,不需要影響太多。




8.jpg
接著我想處理亮部的地方,這邊我會稍微降低亮度,但是增加反差。



9
最後一樣用遮色片控制!!



10
這樣其實大略反差都差不多了,我再複製一個圖層做柔光效果(也是增加反差),上面的圖層稍微把暗部退掉,免得整張暗部太多。


接著複製綠色色版,COPY進去圖層再做一次柔光,這樣可以增加畫面黑色的部份,反差也會更大。這樣整體的感覺是不是就不一樣了呢!?

簡單的說,HDR人人都會做,但是想要凸顯你要得效果就必須捨棄掉一些細節,適當地給予反差,更改亮度都是必要的,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一開始拍JPG跟RAW的品質差異不大。不過如果要方便調整,還是建議拍raw彈性會更大,只是無關成品品質。

當然你也不一定要將效果做的那麼誇張,什麼時候該亮,哪邊要做暗其實都是看你自己的想法。不過基本上不會違背原來光線的感覺太多,有機會不妨也來試試看拍攝HDR照片嚕!!
小至家中小景大至外拍夜景,其實都可以是HDR的題材,一起來創造不同的視覺吧︿︿。

接著就來看看其他的HDR作品吧!!
 IMG_2264.jpg

IMG_2288.jpg

IMG_2301.jpg

IMG_2276.jpg

IMG_2302.jpg

IMG_2309.jpg

3 則留言:

  1. 原來相機拍HDR是要經過這些過程,相較之下,拿者IPHONE的我能輕易去拍出HDR照片真的很幸福~^^~

    回覆刪除
  2. 是阿 很多時候 如果拍的出自己喜歡的照片 其實用什麼來拍其實不太重要嚕^^...重點是你呈現出你想表達的想法就是最棒的!!

    回覆刪除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