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Pife?

Photo is Life,Pife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的BLOG分成了六區,教學 生活 實驗 活動 日誌。也歡迎大家直接點選各區參觀嚕!

[日誌]不怕流血流汗,只怕神明不愛





















前陣子回老家參加三年一次的燒王船慶典。由於是鄉裡的大事,所以許多久未謀面的堂哥堂弟、表叔、表嫂、表弟、表表表⋯的都回來幫忙。幫啥忙呢?抬轎子、放鞭炮、搶食物...


我家的燒王船(鄉下人簡稱為迎王)跟其他地方不一樣,慶典的由來簡單來說,是住在海邊的居民,為了祈求風調雨順、滿載盈歸,而舉辦的民俗慶典,每三年一次,村中的神明都會出動,由居民抬著轎子,繞遍鄉裡的大路小路,為期七天,到各村廟去參拜,有點像是神明之間的串門子。























在活動開始的第一天,會有所謂的請王儀式,也就是這次慶典所請來的“王“,整個島上的所有神明會聚集在海邊恭請這次的王到來。請到王之後,就開始為期四天的繞境,家家戶戶會準備香煙、檳榔、水果、飲料、鞭炮,來迎接繞境的群眾與轎班。


另外,各神轎所屬的村莊居民也會準備豐盛的午餐跟晚餐來給抬轎子的壯丁享用。當然,抬轎子不一定是壯丁,有時候村裡男丁不足,一些媽媽會帶著小孩來幫忙抬。不過這些年由於引進外藉勞工,所以許多外勞也會來幫忙。整個轎班算一算大人小孩差不多有五六十人,一到中午吃飯的時候,就看著大家一窩蜂的分搶食物,左手拿便當、右手拿粽子,嘴巴還咬著大腸。雖然東西夠多且多到吃不完,但鄉下人生性節儉,多的可以拿回家孝敬父母,看著看著,不禁有種親切感。


在這四天的繞境,我們必須要走遍鄉裡的大路小路、每座大廟小廟、每戶人家,這儼然也是拜訪親友與同學的好機會。一些在外地工作的叔叔阿姨、小學國高中同學都回來了,有些同學變胖變瘦(大部份是變胖了),有的挺著肚子、有的還帶著個小孩、有的禿了頭⋯大家一邊開心的聊著近況,一邊感嘆時光的飛逝。許多儀式沒變,變的是人、變的是心情。


我家的迎王跟別人不一樣,除了有吃不的食物、喝不完的涼水、放不完的鞭炮,還有燒不盡的熱情。四天的繞境後,剩下的兩天就是送王的儀式。鄉裡的居民會推著手工打造的王船,船上載滿了三牲貢品,放在堆高高的金紙上,放火燒掉,象徵性的送王離開。在這七天的活動中,鄉裡居民個個不怕流血流汗,只怕神明不愛,唯恐活動辦的不夠盛大,觸犯了神明。所以大家卯足了勁全力抬轎子、放鞭炮、搶食物,期待來年能夠風調雨順、滿載而歸。如果你也對這個活動感興趣的話,三年後一塊來共襄盛舉吧!



3 則留言:

  1. 感覺真的好棒,我喜歡這樣的熱情。
    但要三年後喔,有點久耶~~因為還滿期待的~~

    回覆刪除
  2. 感覺很棒噎!!燒王船沒看過說!!好熱鬧的感覺唷!!!

    回覆刪除
  3. 真棒! 我看到了你的感情!

    回覆刪除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