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Pife?

Photo is Life,Pife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的BLOG分成了六區,教學 生活 實驗 活動 日誌。也歡迎大家直接點選各區參觀嚕!

[實驗室]閃燈與快門的前後簾同步實驗 by懷毅&小崗

後簾DSC_7658
快門分為前簾與後廉,前後廉與閃燈擊發的關係可以決定凝結畫面時的效果。
前後簾的差異通常都是快門比較慢的時候才比較感覺的到差異喔。



一般我們在使用單眼相機與閃燈拍攝時習慣使用前簾同步,所謂前簾同步是在快門打開的時候同時擊發閃燈,請參考下圖。
4229675029_d6317c3e21_o前簾


後簾同步是在快門簾關上同時擊發閃燈,請參考下圖。
4229675029_d6317c3e21_o後廉


接著來實驗看看前簾與後廉的關係,藉由人物移動所呈現出不同的感覺。
我們先架好相機,請班長從畫面右方跑到左方,一次用前簾,一次用後簾實驗。


由此圖可看出前簾同步的效果,在閃燈擊發後,人物先被凝結,凝結後才形成很長的拖曳。
前簾DSC_7705


後簾同步的效果為先看到拖曳影之後,人物才被凝結。由此可發現前廉與後廉在拍攝移動中物體的軌跡時會有不同的效果。後簾DSC_7704


同樣的方法,當我們在戶外時也可以嘗試閃燈前後簾同步,並加以運用。


人物先凝結,這是前廉同步
DSC_7845


人物後凝結,這是後廉同步,這張看起來有點兇阿...
DSC_7865


這次實驗中發現,如果要造成物體明顯的拖影,除了背景要夠暗之外,主體也要有足夠的光線,否則容易出現以下不明顯的拖影,雖然這也是另一種不同的感覺。
DSC_7843


所以使用後簾同步在拍攝移動中的車子或是人,光軌會顯得比較自然,另外像是在玩PIKAPIKA時,如果想把光軌跟人同時曝在畫面,也可以使用後簾同步所呈現的效果,會比較
自然。
pikapikaDSC_1424


使用後簾同步所做的實驗,如果本身的相機沒有後簾同步功能的話怎麼辦呢??很簡單!!我們只要把移動物體的方向對調即可(閃燈先凝結人,人再往反方向倒退)。
後簾DSC_7658


也許還有些人不清楚什麼是PIKAPIKA
什麼是PIKAPIKA呢?

它是由兩位日本設計師 Nagata Takeshi 與 Monno Kazue 共同發想,利用長時間曝光拍攝連續的光線移動製作成一段影片。


所以,有人要一起拍嗎?



---------------------------------------------------------------------------------------------------------------------------------
另外對於上星期1/1發表的閃光燈凝結、感謝網友的厚愛加予討論並且提供心得資料,最後尋求資料以及廠商技術支援,比較細節的觀念上有做一些補充喔,在文章的後段。



.

3 則留言: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