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Pife?

Photo is Life,Pife ,拍照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的BLOG分成了六區,教學 生活 實驗 活動 日誌。也歡迎大家直接點選各區參觀嚕!

[新手觀念]解析度與銳利度傻傻分不清楚


平常愛拍照的大家在買相機的時候,應該最常看到的規格就是XXX像素
但是科技進步的今天就連手機也出現了一千萬像素了!一般的小型數位相機一千四百萬,一千六百萬像素也比比皆是。但是真正拍出來的相片,品質怎樣也很難跟單眼媲美!!?

其實,大家都只是想要很清楚的影像。大家常常會說:『哇!你看這照片好清楚喔。』
或是說:『這照片好銳利喔!!』

是的,對我們來說,不管中間的理論邏輯,我們要的就是看起來很清晰,很有質感的FU!!
所以這中間其實除了畫素以外,還包涵了很多吸引視覺上的清楚影響

IMG_2226.jpg
                                                                           點大圖

看吧!!這樣的照片感覺就是很搶眼,很清楚的感覺。雖然很像是畫出來的感覺。
但是就實際原檔案其實銳利度跟一般圖也是一般般,所以在這張圖來說重點是他的高對比
對比度高的照片,會讓人感覺比較引人注意,也比較清楚的感覺。

利用後製的方法,右圖降低了對比,視覺上會感覺弱一點!!


在平常拍照的時候,其實一共有這些條件會影響清楚與不清楚的觀感

1.照片對比
2.光線角度
3.拍攝的比例與觀賞比例
4.色彩
5.一張照片中的清楚與模糊的相對值

第一點大家已經在上例看過了。
2.<<光線角度>>
光線的角度其實是一個很複雜的學問,不同的角度會有相當大差異的效果。
我們很難去歸類一定哪種角度拍出來質感跟銳利度會較好,也要看材質環境題材等等。
比如要拍出葉子的脈絡就需要一些逆光。然而要強調一些會折射的隱藏紋路質感時,又會需要正面的光線。 光線也有分不同的質感,直射還是擴散光。不同的光源種類。

不過大體來說,同一個環境下還是比的出來的。而且差異頗大。就拿平常拍外景來說。
大太陽的天氣會比陰天容易拍出質感。至於方向的話,直接正面或是側正面比較容易拍出質感。
IMG_1688.jpg
這張冰棒是個明顯的例子,在太陽照射到的右上角質感就非常的清楚。
相對的陰影面除了比較暗之外,其實質感很差。
DSC_7700.jpg
而像是這張日正中午下不想動的狗狗,太陽直射讓毛髮鼻子包括地板都非常清楚。
DSC_0866
而像是逆光的這張感覺質感又更強了,但是這卻是光線的對比強導致。
所以不同方向的光線除了質感以外,也有光線上的對比造成吸引目光感覺比較清楚的視覺。

同理,不同色彩的光線也會造成視覺上的差異吸引目光。

3.<<拍攝的比例與觀賞比例>>
我們在拍攝很微小東西照片的時候,常常都會覺得超清楚的!!

像是這張圖就是很好的例子,清晰的複眼還有身上的毛讓人有點不太舒服呢!!
很重要的就是在人的視覺中的昆蟲可能只有指節大小,這張照片已經將實際的物體放大到幾十倍了。 造成視覺上特別清晰的感覺。

所以拍攝放大跟觀賞的比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想想這張圖如果像素夠的話,裁切到只看到複眼,那又是另一種視覺了!!

4.<<色彩>>
鮮明的色彩對於人眼也有強烈的吸引作用,也會有更清晰的感覺。像是紅黑對比 黑白對比 黑黃對比 藍黃對比這些常見的對比強烈顏色對比都有增強作用。

另外,這邊要釐清另一個觀念,常常強烈的色彩都是在高反差的情況下會特別的鮮明。
之前的新手觀念:    [新手觀念] 拍照的時候,怎樣才知道要拍亮或是拍暗?? 有提到
人眼對於在比較暗部的色彩會感受更強烈!!  因此這邊的色彩也跟對比有些關聯性


IMG_0458.JPG
像是這張就是鮮明的顏色,但是對比不高,因此整體感覺還好,只是鮮明而已。
放大比例也不大。



IMG_0510.JPG
而像是這張,就是反差很大的紅色,整個吸引目光的效果就好很多。
也會去注意物體的細節。

5.<<一張照片中的清楚與模糊的相對值>>


清楚與模糊的定義其實很多時候是經由比較出來的,像是大家常說的淺景深!!
就是因為背景或是前景都很模糊所以主題會被凸顯出來。當然也會覺得東西似乎清楚一些。
然而淺景深除了大光圈以外,拍攝比例(物距)是更常見的因素,所以越小的東西近拍時越容易淺景深

SDIM0362.jpg
這張照片就是淺景深的好例子!!主題的花很容易就注意到。

26.jpg
而在這張範例中用的並不是淺景深,而是利用寶特瓶套在鏡頭前做出的特殊效果!!

利用週邊的模糊帶出了中間花朵的清晰,其實這張圖片給了我們非常好的啟發。
常常我們在後製圖片的時候為了得到銳利度!! 我們都會給照片銳利化。 銳利化加很多固然很銳利,但是銳利到一個程度又會很假。 其實有時候可以反向思考,利用局部銳利化工具銳利,不想銳利的地方,給他一些模糊,出來整體的效果會比整張銳利來的有效喔!!

看完了這麼多的例子,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就是,影響到整張照片視覺的可能有非常多種。 不同的情況就會有不同的可能。 但是大致上可以粗分這些狀況。

當然,也會有一些是上述可能沒有說到的。 像是構圖、也可能會影響到整張的視覺。
造成似乎比較清楚的錯覺,但是這樣的例子有時候又太主觀了。

除了視覺上的清楚模糊,當然硬體也是相當的重要,像是現在的相機動輒都千萬像素以上。
其實很多時候都是虛擬出來的。 另外鏡頭的品質也相當的重要!!
因此真正要拍出高品質的照片,像素絕對不是唯一的重點。而只是條件之一而已。
今天說的都是視覺上的銳利度,至於比較硬的解析度,有機會再介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